Susan芳療師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嬰幼兒按摩指導分享會

       

 
 Susan在2010年3月在北醫上 英國Helen McGuinness Health & Beauty Training International嬰幼兒按摩指導員認證課程中擷取的嬰幼兒按摩的發源及益處
 
在悠遠古老的印度歷史中傳承運用阿輸吠陀嬰兒按摩,對初生兒施行按摩可去除胎毒與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並維持生命成長,然而 2000多年前中國醫術也記載中使用推拿治療小兒疾病,在明朝時小兒推拿更編定理論系統化及普及化,現今的中國幼兒按摩優點在不需設備與高額費用,沒有吃藥副作用及對注射恐懼.
 
1996年美國邁阿密醫學院肢體碰觸研究中心史蒂芬.費德醫生針對未成年,憂鬱,經濟地位低的單親媽媽所產生之足月嬰兒,年齡在1~3個月baby為研究對象,施以按摩及抱撫搖晃的治療,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在睡眠,體重增加,哭泣較少,改善情緒與反應能力,及降低壓力荷爾蒙的分泌皆有正面影響,觸覺是自胚胎期發展最快的神經系統,是與外界溝通最佳媒介,藉由寶寶按摩可強化親子互動與連結,更是有助於寶寶身體生長與智能情緒發展,足以證明嬰幼兒按摩對未來主人翁有著深切良善得益處
 
英國與美國發展嬰幼兒按摩至今發現按摩觸覺在溝通互動中對社會帶來的正面教義是小朋友了解身體感覺提升認知到接受自己與對待他人得方式,也降低了侵略行為並建立同情與同理心,提高自我認同自信心,學習良好的碰觸溝通並安撫情緒等….
對家庭與學校至社會發展出正面的溝通互動方式
 
嬰幼兒按摩的益處:
生理與情緒層面:
促進親子聯結與感情溝通
增進寶寶情緒穩定及快樂指數
增加父母理解寶寶訊息能力,進一步滿足寶寶需求
發展為人母之自信心與照顧能力
發展尊重與接納彼此的能力
生理層面:
促進神經元發育健全,強化感知能力
幫助寶寶肌肉放鬆,增加肌肉協調
促進消化功能與吸收,減緩消化不適與脹氣
強化免疫系統能力,促進新陳代謝
調節內分泌系統,增進荷爾蒙功能
調節生活韻律,幫助睡眠品質
提高嬰兒與環境的互動及學習能力
紓解成長發育期間不適症狀(長牙期)
 
 
 
 
 
自從2010年三月份開始學習嬰幼兒按摩後,
就整體的把芳香孕婦.產婦.嬰幼照護結合起來
但實際的臨床是非常重要的!Susan雖有近8年的孕婦芳香照護按摩經驗,
可卻對嬰幼兒部份的芳香照護是全由Susan的孕婦個案分享給我的喜悅
為了更精進自己在嬰幼兒芳香照護與臨床應用,除了上了"北醫"的課程
遇到了一位慈愛的蔡憶雲老師,很感佩老師對嬰幼的推廣精神!
 
上完專業嬰幼兒的教育課程對我受益良多,不管是嬰幼兒生理學,嬰幼兒的情緒療法,指導員的諮詢技巧,與嬰幼兒按摩實物練習及國外臨床報告全是我學習的養份與推廣嬰幼兒按摩的動力!
 
舉一個例!嬰幼兒按摩絕非只有寶寶受益,其實當父母親能與嬰兒一起裸身親密膚觸,是可提高父母雙親的免疫功能,及快樂荷爾蒙,更是維繫全家親子關係的連結.
 
至於對現在有許多三代家庭,在美國研究實驗中由祖父母一起參與嬰幼兒按摩可以降低焦慮,壓力與增進心中平靜祥和,提升生活能力與信心,社交活動增加,甚至研究報告中提出,有參與按摩的祖父母比較少去醫院社教,無病領藥!!
 
主因觸覺是自胚胎期發展最快的神經系統,也是與外界溝通最佳媒介!
寶寶按摩是一門藝術,藉由強化親子關係,刺激寶寶成長(二歲以前接受按摩,大腦發育80%,在加上色彩療法與音樂療法發育100%)與促進父母和寶寶之間的親情連結感情溝通,學習寶寶按摩的新手父母可以幫助面對照顧新生兒的巨大挑戰,使父母理解baby的訊息能力,進一步滿足寶寶需求,並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使寶寶和父母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學於至此,讓我發現孕婦美感呵護按摩是支持呵護孕婦在孕程中身體的不適,紓緩情緒壓力,芳香產婦照護可以協助產婦月子中,哺乳教育與乳房護理及身體體能恢復,嬰幼兒按摩則是幫助新手父母,三代家庭問題甚或至社區,社會發展出正面的溝通互動方式
 
於是香域就一起來推廣芳香嬰幼兒按摩,也是對我的孕婦客人們一種回饋方式~就這樣很單純的初心5/23日香域辦了第一場的嬰幼兒按摩指導分享..........
 
哪天外面是下著磅礡豪雨,實在擔心一路前來的Eva夫婦與Janice與貝貝
但不到下午二點Janice親子檔來了!隨後Eva孕婦(34週)與先生冒著大雨一起準時參與!還有三位好友也一同前來觀摩嬰幼兒按摩~其實當天的聚會可說是"因緣聚會"說來話長!反正最後就是一家親啦!!!!
 
這天的聚會成員是"剛剛好"一對親子檔!一對新手父母!
有孕產嬰過程經驗的Janice剛好可為Eva夫婦傳授產婦與孕嬰經驗談,
而可愛又大氣的小貝貝(六個月大)剛好可以成為我的小魔豆,讓我示範與體驗嬰幼兒按摩實際操作(真的好感謝Janice與小貝貝)
 
小貝貝很活潑與貼心,因有玫瑰疹其實是會不舒服會"歡"的!但當天他好大氣與配合我為他作寶寶按摩,在按摩互動時他都好聰穎的表達了情緒與喜好,整個互動逗得我們大人哈哈大笑~真是可愛啊!也真佩服與讚美Janice與先生及婆婆對小貝貝的照顧,因為本來6個月大的baby理因是會怕生的,但貝貝好大方對人就笑以回應,這就可以顯見家庭"愛的能量"會在小朋友身上展現出來!
 
而Eva新手夫婦,對未來小寶寶的養育也是作足功課!讓我讚揚一下Eva先生,他真的是好先生!因為Eva在懷孕過程中很辛苦,所以我建議Eva請先生一起過來,我示範一些幫助薦臀支持按摩與簡易產後骨盤回復手法,讓先生學習支持Eva,原本我只是提議而已!但她先生卻答應且真的很認真學習~齁....好感動!包括這次嬰幼兒按摩他也是全程參與,還很用心錄下我示範在娃娃上的全程手法,而且在我們一群女人嘰哩呱啦的分享育兒經或女人經時,他就會在旁靜靜的看書,沒有一般男性因等待的不耐情緒反應(當然我們也不能太久啦!)
 
也因這二對客人的支持與參與,讓我很感動更感謝她們給了我增長嬰幼兒按摩指導的臨床經驗~我的第一次雖不是很完美,但卻很溫馨,也更加強我繼續推廣嬰幼兒按摩分享的信念~感謝妳你們一路帶給我的美好...
 

 
 
與大家分享小貝貝的可愛喔.....
假娃娃的按摩教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rOYa6sRh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