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芳療師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蘭嶼芳香志工實記~1

因著對一位老人家的承諾,
三年後我又回到這常在我夢中迴盪的原鄉~蘭嶼
 
88水災後對這裡更是掛懷,因為同樣在台灣的國土上,但它常是被遺忘的外島及族群,所幸只有全島的唯一的農會屋頂被吹垮,(這沒甚麼嘛!對我們三步7-11五步有全家處處有超商的我們而言!)但這裡是蘭嶼全島唯一一家農會,也是唯一仰賴外資貨品的集中地,但風災後所有島上所需物資全部泡湯!!等了近二周才有物資蘭嶼農會它的規模之大,就像我們鄉下的雜貨店!!!但該有的民生用品均有,但絕沒有全聯的燈光(超亮的!)與家樂福的商品豐富多樣(平民百貨公司)更沒有7-11的方便(全民的管家),講這麼多的比較是要讓大家知道在本島的我們是多麼幸福與方便!!講到方便~就說說交通吧!!
 
這次到蘭嶼真的是費盡苦心!!如何說是~
十月之後的蘭嶼已經在吹起東北季風,蘭嶼居家關懷協會的淑玲就一再提醒我要盡早訂票,因為怕有觀光團體訂位或因天氣氣候不佳而停駛,所以我就把就麻煩惱人的事請託給Candy負責訂機位,台東往蘭嶼的機票,實在一票難求!一度訂不到,我們因為這樣三個人臨時決定提前一天去等候補,有天我就向Candy:不用訂了!我們當天去後補就好,看老天爺要不要成全我們的美意囉!不能成行,我們就在台東飛回台北,當作台東一日遊吧!
老天是愛我們的!出發前二天, Candy來電興奮的說:訂到了!有人臨時取消,所以我們三個人有位子了!( Candy是每天盯著電腦與電話不斷的確認德安航空是否有空位,!真是令人感動ㄚ!!!!)我與Candy都心有所感,去一趟蘭嶼真是路迢迢,可見蘭嶼的居民回鄉之路有多不便與昂貴!!
 
於是我們三人2009/10/15搭著每天只有一班到台東的飛機,
首站先到台東聖母醫院與芳香天使Nicole會面,一則認識台東聖母醫院長期守護台東人民的健康與心靈支持撫慰,二則我把大家的善心捐贈的按摩油送給台東聖母醫院,作最好的芳香居家照護,我們也與修女作了簡短的會談後,就火速驅車前往台東機場
 
 
到了台東機場,發現有許多蘭嶼鄉親昨天就夜宿機場等候機位,尤其這三周天氣氣候不佳,往蘭嶼的班機幾乎是停駛狀態,當然也可選擇坐船,但坐飛機只要20,坐船卻要2小時多!!如遇海況不佳,那簡直真是反胃”!!!,但我們有了機票也沒用!?因為當天氣候不佳蘭嶼雲層太厚影響飛機降落視野,所以延緩起飛!我們前二班飛機也停飛,大家也很無奈只好等待佳音,但時間分秒流逝很擔心停駛,於是我就拿起凱龍"希望精素"CandyCharlene跟我一起使用希望精素並祈禱願愛與希望能量能順利成行,~~~"凱龍希望精素"能量真是強大,也感受到我們三人齊心想完成的芳香志工的心願,櫃台就在1:45分廣播:原持12:45台東往蘭嶼的乘客請往第三登機門登機,我們三個人就在機場躍身大喊歡呼yes,yes,yes!興奮起身背起行囊要往登機門邁進,當我往回看候機乘客區上,還有著數十位還在等候機位的蘭嶼鄉親看著我們的眼神,是落莫無奈繼續等待,小型飛機只有21個坐位,在我們前坐的大哥回頭問說:妳們等多久了?,我說我們等了要二小時,大哥說:我們等二天了!妳們真幸運.......~此下的我~感慨無言!!!
 

到了蘭嶼機場,我看到久違的朋友~小施(亞佛格奧)
他是蘭嶼當地壯年,也曾出國闖蕩歷練過,但在他身上還是留著蘭嶼獨有的純真與憨直爽朗的特質,他與芝潔(.莫妮)在前三年兩人親手打造自己的民宿夢想,我可以拍胸脯保證,他們的墨泥民宿是蘭嶼當地最具美感空間設計,我語拙難以描繪墨泥民宿的獨特空間應用與其豐富多樣色彩靈魂及那不需特別營造但就很有悠然自在的海島風情,套我無厘頭說法就是:進到墨泥民宿就是~傻眼!(處處是萬種風情)
 

 
 
墨泥民宿的窗外風情

 
 
 
一放下行李就先與小施敘舊一番,聊一聊大家的近況,當小施知道我們三人是完全自費交通食宿等來蘭嶼時,他直呼不可思議!真是三個有愛心的美女~
感謝他的讚美,我只是來履行我對阿嘎貢(阿公)的承諾而已…..
 
三年前應蘭嶼居家照護的邀約再次來蘭嶼分享芳香肢體療法,那時感謝肯園溫佑君老師大力贊助其他三位肯園前同事(Sunny,Wing,Paipai)與我一起來蘭嶼一邊授課一邊芳香居家關懷志工服務,那時我與欣怡(協會工作人員)及瑞芳姐(志工媽媽)要至瑞芳姐的父親家中作芳香按摩,要幫老人家按摩事件不容易的事!?為什麼?
 
因為這是蘭嶼達悟族的禁忌!?在傳統裡老人家是不讓家人碰的,尤其是女兒幫爸爸或兒子幫媽媽,在老人家的觀念裡是她們生病了是有惡靈纏身,又因環境困苦生活不易,老人家們會選擇獨居,不拖累家人,早期的還住在山洞裡,後來的住在涼亭屋簷下搭小草屋,現在則住在水泥房裡但家裡就是家徒四壁,只是有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個鍋子就這樣簡單生活
 
瑞芳姐的父親雙眼失明,又加上膝關節曾作過人工關節手術但因傷口感染,整個膝蓋是沒有肌肉與皮膚組織保護的,一打開紗布就可看到金屬人工關節,平日生活起居全靠瑞芳姐照顧,所以當我們來作芳香居家關懷時,瑞芳姐就主動提出想讓父親體驗,而她在旁觀摩練習,希望以後可以試著作看看,因為阿嘎貢不喜歡瑞芳姐來照顧他,因為阿嘎貢認為瑞芳姐是有家庭的,要全心照顧自己的先生小孩,而他已是風中殘燭,又加上女兒幫父親因性別不同這些都是傳統禁忌,但瑞芳姐不氣餒,每天去照顧陪伴阿嘎貢,但他都會生氣甚至還會趕走瑞芳姐~所以當她邀情我去阿嘎貢家前就先替我打預防針,怕我會被趕出門!
 
到阿嘎貢家之前欣怡還特別再次提醒與加油,而當時的我就傻呼呼的說:沒問題,我相信老天爺自有安排!
 
到家時,瑞芳姐先到並先向阿嘎貢報備,會有一位外地來的小姐幫他按摩放鬆,阿嘎貢沒說話,我進了家門心中一陣酸疼,家中的大門永遠敞開,因為真的沒有可以偷的物品,阿嘎貢就孱弱的軀坐在門邊竹蓆上,瑞芳姐向失明的阿嘎貢介紹我,我就蹲坐在旁問候阿嘎貢,他動了動鼻子,嗅聞著與他熟悉味道中的不曾有過的異香,我知道這是盲人的本能(失去視覺但聽覺或嗅覺會特別敏銳),我就一隻手放在肩膀上一手在膝蓋上向阿嘎貢說:
我帶了大自然的香氣來幫你作按摩好不好?(瑞芳姐翻譯)
 
這時阿嘎貢點頭!!!!連瑞芳姐與欣怡都作出不可思議驚訝的表情,但又不敢出聲音,怕阿嘎貢聽到她們驚喜的情緒,因為害羞他會反悔不要(真的像在哄小孩一樣啦)這對我也而言一點也不覺得鮮奇,因為我對我家的老菩薩(我的老爹)也是一樣
 
於是我就幫阿嘎貢坐了肩頸,側身,下肢的按摩,我和阿嘎貢都很自在放鬆,所以當我結束按摩後,阿嘎貢還有點陶醉,我沒離開他的身體我用雙手能量握持,祈請上帝能照顧阿嘎貢,我再輕步的離開,轉身發現欣怡看的出神睡著了,而瑞芳姐則感動哽咽的輕聲說:謝謝~
 
這時阿嘎貢起身坐著,雙手合握口中念念有詞說著母語,瑞芳姐與我一起坐在旁邊等阿嘎貢說完時,他的雙手握著我的手,並微笑著,我不知道阿嘎貢說甚麼,在旁的瑞芳姐清了清喉嚨還是帶著濃重的泣聲說:爸爸很感謝上帝派了一位心很美的天使來幫他按摩,讓他覺得被上帝恩寵,很感謝上帝!也請上帝好好保佑小姐,謝謝妳
 
我何德何能接受這樣隆重的祝福,我請瑞芳姐向阿嘎貢說:我才要感謝阿嘎貢願意讓我為你按摩,這是我天大的榮幸,是我打破禁忌我比較不好意思說!!
 
那時~我就向阿嘎貢說:你喜歡,我會再回來幫你作香香的按摩喔~
阿嘎貢笑著點頭…….
這就是我對一位老人家的承諾
這三年我一直想著但未付出行動~~曾在同一年參加台東知本部落豐年祭認識到一位大世紀的記者,因為他身上穿著藍嶼居家關懷義賣的T,讓我備感親切向前詢問他是否去過蘭嶼,他熱情的回應我他曾待了不少時間作了不少蘭嶼老人實記報導,我也分享前些日子去過蘭嶼幫阿嘎貢按摩的事情,他很感動的說:真棒耶!妳的工作真好,可以幫老人家按摩,那妳答應老人家要回去,那妳一定要再回去喔!老人家會等妳的!何況他()們真的老了!!!
之後這三年發生有很多事情,我的老菩薩父親生病過世,我談了一場初戀,最後也絕痛的分手,~太多事了,最後…..
三年了我又回到這常在我夢中迴盪的原鄉~蘭嶼
 
在我要來蘭嶼時,就詢問了身旁的芳療師朋友願不願意自費與我前往蘭嶼當志工
,其實要很感謝她們願意聽我說故事,但有的真的是經濟問題,有的是時間的問題,最後不怕死跟到底的就是CandyCharlene
 
Candy是我以前肯園的學姐,聽到我要來蘭嶼作芳香志工時就來電說不能忘了她
Charlene是朋友的學生,之前在北投三二行館服務芳療師,要去蘭嶼她是第一個報名,也一起參與芳香滾珠的製作,現正經營自己的Home spa
 
也或許是因為我們是自由身的芳療師,在時間上較能彈性安排,否則這次為了班機提前一天要到蘭嶼,心想她們倆如果不行的話,我硬著頭皮也要去,沒想到這兩位美麗又有愛心的天使,居然都力挺到底~真是感動萬分~有妳們真好!!
 
晚上小施帶我們到一家很有風格的小店吃晚餐
 
 
歡迎收看.....蘭嶼芳香志工~二(阿嘎貢~我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