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芳療師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北京初體驗

在北京北驚記開端前先介紹一下我在北京所見所聞!
何謂讀萬券書不如行萬里路
以前對中國大陸的認知全靠書文與媒體的介紹
今天有幸的親臨探訪一窺中國首都
個人對新朝華麗的建設沒興趣,反到是甚麼叫"老北京"這個名詞倒是有興趣
我很懶!去之前在台灣也沒空作研究,心想去到了才有準兒
多虧了對方的盛請款待,北京該去的該玩的該吃的~一樣也沒少!
 
今天就先說說"吃"得好了
這是一件既新鮮又痛苦,既美味又無福消受的茅盾情結!
北京的食物因地處北方所以在口味與份量上都是又濃又重,
多以鹹.辣.酸.口味居多~剛到北京因我還在自守戒律中
不碰任何肉類食物,所以會忌口並慢慢調整口味
等到戒律一過碰到肉食時,就幾乎天天"水土不服"了!
又因天天外食,既使號稱是臺灣美食,可是怎樣就是不對味!(很想學肯得肌!這不是台灣味...)
到後來是連吃東西都會怕~還會想~人為什麼要吃東西!?........患了"飲食憂鬱症"
連北京對方單位也被我拖累,因為她們要負責我的一切~所以也跟我天天外食!
 
有一天晚上崔美女就問我~Susan老師今天晚上我們要吃甚麼?
我把球丟回給她~妳決定,我都可!(我已經幾乎把建外soho的餐廳快要吃遍!沒主兒了!)
崔美女哀求說:我也不知道啊!
不知怎麼地我們心有靈犀;她突然地說~回家吃吧,我請婆婆簡單煮個家常菜吃吃
我心理特高興但又不好意思臨時麻煩老人家
但真的對外食怕怕,不是衛生問題,完全是~~~想家了!
 
有勞婆婆的愛心晚餐~哪一餐是最美味最溫馨回憶啊!
我還是頭一回把碗內的飯菜吃光光
胃滿足~心也滿足!
 
 
回過頭來說說"老北京"我們就從吃開始~
我受崔美女貼心又熱心的招待,帶我四處親嘗"地道"的老北京飲食
這是我第一個周日到北京國家劇院旁的胡同裡享受的老北京美食
有"?衣黃瓜",芥末白菜,豌豆黃,驢打滾.......
 
 
ㄟ~這家餐館就叫"老北京"在海定區,一到哪兒特有味的!
只是要忍受煙囪的空氣汙染!北京很多餐廳是不禁菸的(都把菜香為蓋過去了~)
 
這二小碗是"麵湯"無限暢飲的!
 
這碗"麻豆渣"特有意思!顧名思義就是豆腐渣加入羊油~吼~特有味!!!!!!!
我嘗了一口就"悶騷"了一整晚了!!!!!!!!!!!!!!!!
 
這是現在北京特流行的"烤魚"粉香!粉濃!粉辣!但很好吃!很下飯~
有口福的人(不怕辣的!)會想一吃再吃.....
 
 
這是在后海的小吃一條街中的"老北京"飲食館(國營的喔!)
 
所有"老北京傳統小吃"在這幾乎應有盡有!
 
國營的就是不一樣!很像賣當老喔~這裡的小吃都好吃很"地道"
喔~它的麵茶好好吃喔!像我小時在鄉下吃的一樣啦!!
 
這是我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吃到的"滷煮小腸"但其實是"大腸"!
我個人還滿偏愛大腸的,故我小名叫"大腸斤"
但這碗滷煮大腸我無福消受(感覺大腸沒處理好~~~別說了喔!)
 
這~這~這~是嚇人的玩意!!!!!!!!!!!!!!!!!!!!!
有一次與遠道探親的朋友到一家"貴州美食"的餐廳聚餐
這東道主請我們嘗嘗這新奇玩意(是我們自個點的啦)
這道菜最早上(心想是涼拌菜得原因吧!)
有一男性朋友先代為嚐之
他嚼了幾口就鼓吹大家嚐嚐
我立馬下筷送入口中~先是一陣辣........接下來就是令人作噁的腥羶味衝刺口中
哇~我的媽啊!這是甚麼玩意!其他人也是這樣反應啦(灌了好幾口酒去味)
之後~這盤怪怪就淪為我們玩"國王遊戲"的處罰!
 
當然我們一定要詢問它的出處?據服務員說是貴州人的下酒菜,有清肝作用!
媽媽密丫~貴州人的口味真是絕呀!
隔天~我回去問問當地"桂林"同學(我知道是不同地!但都有貴桂嘛!!)
她一看照片就大呼說:這就是<魚腥草根>丫!
還說:吼~Susan老師你的口味很重喔
冤枉喔~我也是被嚇傻了我!
 
 
以上大致是我的北京美食記附加北驚怪食饌!
當然妳你們會問~哪北京烤鴨可有嚐否!?
有的!這是一定要的啊!就哪家嘛(國營的!)但下次我一定要試試其他家的烤鴨
再來說說.....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